毛豆生奶油味的喜久福好吃吗

[人物群像6]莞常在·甄嬛(上)

终于写到大女主嬛嬛了,打算分成上、中、下三篇来写,可能中篇的甘露寺不会写很长(本人也不太喜欢甘露寺片段,电视剧这块就看过一遍)。

以下为正文:


“一愿、父母妹妹安康顺遂;二愿、在宫中平安一世,了此残生,宫中争斗不断,要保全自身实属不易,愿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三愿、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就是这样三个简单的愿望,甄嬛历尽千辛万苦才勉强做到前两个,那年杏花微雨的“果郡王”终究是错付了,四嬛爱过但没相爱过,果嬛相爱过但没能相守一生,可能这就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遇到了对的人吧。


[莞常在→莞嫔]

甄嬛初入皇宫时,可以说是非常的青涩、稚嫩、天真、年轻,同时入宫的眉姐姐和安陵容将会对甄嬛的一生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对于刚入宫的小萌新来讲,一上来就撞见传说中的华妃娘娘惩罚犯了错的夏冬春,留下的心理阴影不可谓不深。这也就导致了甄嬛错误地认为只要在后宫中不露锋芒、韬光养晦就可以免受宫斗之害。或许这种方式对于其他不受宠的"半透明"嫔妃来讲可能适用,但是对于一个作为纯元替身进宫的女子来说,就算没有后面的杏花微雨事件,皇上可能一直不宠幸一个在各个方面都极为像纯元皇后的妃子吗?所以甄嬛前期的盛宠是必然,也是悲剧的开始,挺过去了就是涅磐重生,挺不过去就是家破人亡,青灯古佛一辈子罢了(当然这是在没有果子狸干预的前提下)。


截止到纯元故衣事件为止,甄嬛可以说拥有了皇帝独一无二的建立在纯元替身基础上的荣宠(虽说皇帝前期宠过眉姐姐,后期宠过安陵容,但这不妨碍他跟小纯元谈恋爱)。汤泉沐浴,椒房贵宠,这些赏赐足以让一个十七八岁的对于爱情抱有美好憧憬的少女产生一种真正在和一个心爱的男子谈恋爱的错觉。这也就是为什么后面眉姐姐因假孕事件失宠,三小只需要扶持陵容上位的时候,甄嬛暗自神伤,却还是要不得已的装出一幅不得已的贤惠样。即便在圆明园时,曹贵人曾经挑拨过甄嬛和皇上之间的感情(那次真的很危险,堪比博士毕业答辩现场,还都是死亡问题,不能出错的那种),这依旧没能够引起甄嬛足够的重视。随着年氏一族的没落,甄嬛潜意识里觉得已经没有了竞争对手(皇后前期伪装的是真不错,只能说当时甄嬛还太年轻了,玩不过老狐狸,经验不足),也逐渐放松了警惕,变的有一些"放肆"。尤其是当年家倒台之后,甄家一时风光无限,前朝后宫多少双眼睛盯着甄嬛和甄远道,就等着他们登高跌重的一天。当皇上与甄嬛开始说一些前朝的事时,甄嬛就应当在心里敲响警钟,因为得宠时,皇帝可以说这是家事不打紧,可一旦失宠,这就是置喙朝政,罪加一等。


[莞嫔→离宫修行]

我觉得资历较深的几位嫔妃应当都知道甄嬛是纯元皇后的事情,尤其是皇后。所以她总是在有意无意地捧杀甄嬛,等到时机成熟时,一击必中。那么为什么别人不曾提醒一下甄嬛呢?可能是犯不上和宠妃过不去,毕竟那时候也没有相片可以指认一下说你甄嬛和纯元皇后长得像,再者皇后作为后宫之主都没说什么,一个妃子就更没必要冒这个险去和甄嬛做对了。于是乎,越来越"飘"的甄嬛在封妃的时候,迎来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或许在纯元故衣事件时,甄嬛还不曾真正理解皇帝为什么如此生气(可能那个时候皇帝真喜欢上甄嬛了,才会在看到了穿着白月光衣服的替身后大发雷霆,觉得喜欢甄嬛是对白月光纯元的一种背叛),等到因为家族蒙冤而不得不去求皇帝时,才是甄嬛真正心死的时候。


“寄予菀菀爱妻,念悲去,独余斯良苦此身,常自魂牵梦萦,忧思难忘,纵得菀菀,菀菀类卿,暂排苦思,亦除却巫山非云也。”

"是吗,究竟是我的福还是我的孽?何止是皇上错了,我更是错了,这几年的情爱与时光,究竟是错付了。"


可以想象,当时已经身怀六甲的甄嬛在喊出这些话的时候是多么的绝望痛苦。自始至终都被当做替身对于一个心高气傲且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的女人来说是灭顶的打击(这一点和眉姐姐很像),是陷入了对于自己存在的意义的深刻怀疑。但当听到父亲得了鼠疫的消息后,甄嬛又不得不放下自己仅剩的一点破碎的尊严和骄傲去求那个唯一能够帮助自己的皇帝。说真的,每次看到甄嬛挺着个大肚子跪在地上卑微地去摸皇帝的鞋面乞求他救治自己父亲的时候,都是非常同情和怜悯甄嬛的,甚至觉得后面甄嬛对四大爷还是不够狠。他怎么能,怎么敢又辜负一个真心实意喜欢他,爱戴他的女人。


也就是这一次甄嬛彻底死心了,对于跟皇上之间的爱情绝望了。她甚至都已经无法忍受跟皇帝同在紫禁城中待着了,执意在生下胧月仅三天之后就离宫修行,去偏远之地抚平心中的情伤。至此,皇后最终希望斗挎甄嬛的小目标在她看来已经彻底完成了(估计皇后也没想到甄嬛后面还真就斗志昂扬的杀回来了)。


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又一位单方面与皇帝离婚的嫔妃出现了!离宫后大女主嬛嬛将开启甘露寺副本,暴风式成长为熹妃回宫做准备。下一篇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不被人喜欢的甘露寺副本。



评论(2)

热度(7)